English

110也该减负

2001-02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在2月4日召开的北京市社会治安专题座谈会上,多位市人大代表提出:110也应当减负。

市人大代表、丰台区西罗园派出所警员杨秀奇说,去年派出所共接警100多起,但多数都是居民家里出了急症患者,或者居民被反锁在自家门外,连小两口儿打架都会打110劝架。而对那些警力有限、任务繁重的派出所民警来说,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就这样被无谓地浪费了。不少人大代表都提出,公民自身的素质也有待提高,有一次下大雨,某派出所曾接到400个房屋漏水的电话,民警派得都没人了。公民滥打110,实际上是在滥用自己的权利,同时也损害了其他人的权利。

据了解,在南方一些地区建立起了110联动机制,就是把有关的政府机关,还有公共事业单位,比如医院、消防、邮电、房管等部门都加入到110体系中来,接警以后都可以分派,实际上110成了政府职能的中转站,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110承载过多社会职能的紧张局面。

(《北京晚报》2001.2.5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